浏览: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已送: 鲜花

别名: 坚赞诺布
职业:

出生日期: 1990年2月
籍贯: 西藏

主要成就: 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

简介: 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12月8日在扎什伦布寺坐床,继任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人物风采

新闻

十一世班禅向党中央敬献唐卡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党中央敬献唐卡仪式今天(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接受了敬献的唐卡。 ...

内容来自:

人物介绍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藏语拼音:Qoigyi Gyaibo,威利:Chos-kyi Rgyal-po,1990年2月13日-)俗名坚赞诺布(藏语拼音:Gyaincain Norbu,威利:Rgyal-mtshan Nor-bu),男,藏族,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为中国政府批准认定的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

  

  个人经历

  

  坚赞诺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普通藏族家庭。其父索南扎巴和母亲桑吉卓玛均读过小学,后生下一个肤色白皙、五官秀美、双目明亮,右脸上生有一痣,颇具瑞相的男孩。桑吉卓玛的父亲给外孙取名为坚赞诺布,意为“神圣的胜利幢”。

  

  坚赞诺布出生前后出现许多吉兆,其中有一天,桑吉卓玛外出,将孩子放在一位老师家,老师在无意间发现坚赞诺布的舌头上有一个白色的藏文楷书字母“阿”。在藏传佛教里,这是一个神圣的符号,代表了佛的报身。按照宗教仪轨秘密寻访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人员根据十世班禅大师的逝相以及观湖、占卜所得结论,得出转世灵童诞生的大致方向,当他们得知有关坚赞诺布的传闻后,开始进行核查、问试。寻访人员发现,坚赞诺布对宗教器皿极为爱好,拿到手中就不放,还对寻访人员说:“我认识你们”。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当寻访人员在他家休息用餐时,他抱着寻访人员的糌粑木碗说:“我也有一个这样的碗,放在扎什伦布寺里。”

  

  经过反复验证、卜算等一系列程序,坚赞诺布被选定为数名候选男童之一,并经数轮筛选后成为参加在大昭寺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金瓶掣签的三名灵童之一,最终被佛祖“法断”坚赞诺布为第十世班禅转世真身,取法名为:吉尊·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白桑布。

  

  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

  

  在2008年的五中80周年校庆典礼上,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尚金华为他颁发了毕业证书。

  

  2015年2月19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通过音视频向海内外藏族同胞致以新年祝福。

  

  坐床典礼

  

  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班禅转世灵童在被认定并经中央政府批准之后,要举行坐床典礼,也就是继位典礼:经中央政府批准的转世灵童,依照宗教仪轨,升登前世法座,继承前世法统的位置。

  

  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在班禅大师驻锡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举行。

  

  1995年11月30日上午,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吉尊·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在西藏自治区领导人和区内外高僧大德的陪送下抵达日喀则市。

  

  坐床活动在扎什伦布寺最早的建筑之一“拉让”举行。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和国务院特派专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国务院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主持坐床典礼。

  

  诵经声复起。在李铁映的照护下,在扎什伦布寺僧人高诵《坐床经》声中,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6岁灵童坚赞诺布,安稳地坐上了檀香木根本法床(按传统,新一代班禅升登扎什伦布寺法台时所坐的前世法座)。李铁映和第十一世班禅相向而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以及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生钦·洛桑坚赞、第十一世班禅的经师波米·强巴洛珠和第十一世班禅的父母分坐两侧。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的代表,向坐在法床上的第十一世班禅行礼,敬献哈达。

  

  上述仪式结束后,在拉让的日光殿举行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

  

  1995年12月9日上午,国务院代表与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共同在扎什伦布寺吉吉那卡大院观看庆祝班禅继任法会表演。日喀则市万人空巷,5万多居民倾城出动,一睹第十一世班禅风采。在众多的祝福仪式后,第十一世班禅看到规模宏大、充满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班禅转世圆满完成,这一佛门盛事功德圆满。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齐表欢欣,社会各界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