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1997年5月25日著名历史学家罗尔纲逝世

作者:来源: 2018-05-25 08:40

在21年前的今天,1997年5月25日 (农历四月十九),著名历史学家罗尔纲逝世。罗尔纲 我国太平天国史研究的奠基人、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

    在21年前的今天,1997年5月25日 (农历四月十九),著名历史学家罗尔纲逝世。

著名历史学家罗尔纲逝世(Lssdjt.com)

罗尔纲

    我国太平天国史研究的奠基人、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一级研究员罗尔纲同志,因病于1997年5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罗尔纲1901年出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1930年毕业于中国公学大学部中文系之后,在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并曾兼任广西通志馆编篡及中央大学历史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1954年调入近代史研究所工作,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是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罗尔纲治学70年,主要从事太平天国史与晚清兵制史的研究,先后完成并出版学术专著40多种、发表论文400余篇,计约700万字。他1937年出版的《太平天国史纲》,是最早系统介绍太平天国运动的专著,揭示了太平天国的革命性质。建国以后,他出版和印行的有关太平天国的著作达30倍之多,其中150余万言的巨著《太平天国史》,不仅是他个人毕生心血的结晶,也是新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的总结。 1901年1月29日(距今117年)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1925年就读于上海浦东中学。1926年考入上海大学。1928年转入上海中国公学,以在全校成绩最优异的前五名而得免费。1930年毕业于中国公学文学系。1930年7月至1931年9月在中国公学校长胡适家整理其父胡传的文稿。 1932年至1933年任广西贵县中学教师,同时兼任贵县修志局特约编纂,担任太平天国史部分编纂工作。 1934年11月任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助理员,做整理艺风堂金石拓本工作。1936年8月任助教,著有《金石粹编校补》及《艺风堂金石文字讹误举例》。1937年写成《太平天国史纲》一书。 1936年兼任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助理员。1937年秋北平沦陷,11月,奔赴长沙,转入社会研究所工作。1939年升副研究员,1947年升研究员。在这期间先研究清代兵制史,写成《湘军新志》、《捻军的运动战》、《绿营兵志》等。1943年后专撰太平天国史,写有《太平天国史丛考》、《洪秀全》等。 1944年广西通志馆向社会研究所借调至广西,研究忠王李秀成自传原稿,写有《太平天国广西首义志》等。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科学研究所改为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1954年国务院从经济研究所调至近代史研究所任一级研究员以迄于今。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习近平

  • 袁隆平

  • 董卿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范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