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1955年6月15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出生

作者:来源: 2018-06-15 19:08

郑渊洁(1955年6月15日—),男,汉族,山西临汾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有“童话大王”之称。 1955年6月15日郑渊洁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

    郑渊洁(1955年6月15日—),男,汉族,山西临汾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有“童话大王”之称。

    1955年6月15日郑渊洁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1961年随父母迁入北京。曾就读于北京市马甸小学,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少年先锋队。四年级时因“文革”爆发,暂时中止学校教育。1969年11月至1970年12月随父母下放至河南省遂平县国防科委五七干校(“938”部队)劳动。在由下放劳动人员组成的五七干校临时学校就读初中。由于上课玩拉炮而再次失去在校学习机会。由其父亲郑洪升督导在家自学。1970年至1976年,分别在江西和福建的空军部队服兵役,任地勤兵。1976年复员后,在北京大华无线电仪器厂当工人,负责看管工厂的水泵。

    复员当年受四五运动的激励开始文学创作。创作风格受张天翼的影响比较大。先后创作过诗、歌词、小说、科幻小说、童话等文学体裁。1979年9月15日,在《儿童文学》上发表了第一篇童话《黑黑在诚实岛》。先后在《中国盲童文学》、《儿童文学》等杂志社当编辑,还参与创办了《东方少年》、《大灰狼画报》、《中国盲童文学》三本杂志。

    1985年创办《童话大王》月刊,专门刊登郑渊洁一个人的作品。1988年最高时发行量超过每月100万册。郑渊洁作品仅正版总印数逾亿册。据《中华读书报》报道,中国大陆盗版郑渊洁作品非法获利就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1990年4月4日由台湾牛顿出版公司在台湾代理出版《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月刊》(一共发行了60期)。1990年代中期,“十二生肖童话”系列在韩国出版。1992年创办郑渊洁少儿用品开发有限公司。1993年当选首届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1月起,大陆版《童话大王》暂停刊登新作,《鬼车》在《童话大王》上停止连载,而长篇小说《仇象》更是未刊登。这三件事引起很多读者的不满。不过郑渊洁也在多种场合表示这样并非出于自愿。自2004年7月起,《童话大王》重新刊登郑渊洁新作,但仍没刊登于在2002年停止连载的《鬼车》。后《鬼车》作为单行本得以发行。2004年开始,郑渊洁开始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包括人物访谈、厨艺等节目。与此同时,郑渊洁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开了“郑氏胡说”的节目。这是《童话大王》的电视版,与文本相比,更具现代气息。从第8集开始不再在网上播放视频,仅在《皮皮鲁画册》上刊载文字版。后又与长电视系列剧团合作,制作了专为电视播放的《郑氏胡说》节目。此节目在自2006年7月2日起,在吉林电视台长影频道及中国大陆多家电视台同步播出。

    郑渊洁还称有十几部长篇小说以及为其子编写的四百万字教科书与家庭教育学说,以及为其女讲述的一百多部低幼童话尚没有发表。他说有可能要等到中国大陆解除报禁,允许私人成立出版社的时候再发表。

    郑渊洁因“不满应试教育的摧残”,令其儿子郑亚旗小学毕业退学在家自学,郑渊洁编写了10部教材教育郑亚旗。10本教材都用童话手法撰写,有哲学篇《鲁西西和苏格拉底对话录》、法制篇《皮皮鲁和419宗罪》、生理知识篇、道德篇、数理化篇和艺术篇等等。总字数有四百万多字。

    郑渊洁早期作品中大部分的童话,从儿童心灵深处出发,使之摆脱生硬说教的旧形象,让孩子们体会到阅读快乐的同时,还十分自然地得到种种好品质的浸润;中后期的一系列魔幻荒诞小说揭示现实之丑陋,针砭时弊,有如一剂苦口良药,并借此影响一些读者的人生与事业。郑渊洁对子女教育上采取鼓励、宽容的态度,重视培育健康人格,重视法治精神,以及在性教育上的开放姿态,都给中国当代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他的作品创造出的许多奇迹(如发行出版数量、阅读人群等),使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出版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许多人认为他的作品体现出了非凡的想像力和思想内涵。 

    郑渊洁后期作品揭露不少社会丑恶现象及涉及性的内容,这些内容被认为不适合孩子阅读。《北京晚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节目都曾提及其负面影响。2002年《童话大王》停止刊载他的新作品与上述评论有关。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习近平

  • 袁隆平

  • 董卿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范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