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历史上的今天——6月21日,国际瑜伽日

作者:来源: 2018-06-21 13:02

2014年12月11日,联合国第69/131号决议宣布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设立国际瑜伽日的决议草案由印度提出,受到175个成员国支持。该提议最初由印度总理纳伦'...

 2014年12月11日,联合国第69/131号决议宣布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设立国际瑜伽日的决议草案由印度提出,受到175个成员国支持。该提议最初由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2014年9月7日的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瑜伽是我们古老传统的宝贵礼物。瑜伽体现了心灵和身体的统一、思想与行动的统一,这种整体方法有益于我们的健康和福祉。

瑜伽不仅仅是锻炼,它是一种发现自己、世界与自然三者合为一体的方式。”之所以将夏至日6月21日定为国际瑜伽日,莫迪总理表示:“这是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一天,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该决议指出,个人和全民作出更健康的选择和采取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在这个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敦促成员国鼓励国民多进行身体活动。

目前,身体活动不足位列全球十大导致死亡原因之中,也是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在内的非传染性疾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但瑜伽不仅仅只是一项身体的运动。在对决议进行投票之前,大会第69届会议主席萨姆·库泰萨强调:“数世纪以来,各行各业的人们修习瑜伽,认识到瑜伽独具令人身心合一的特点。瑜伽实现了思想与行动的和谐统一。”

瑜伽(Yoga)起源於5000年前古老的印度,神秘思想的倾向很浓厚,绝大多数是以口诀的方式,由师父传给徒弟。大约在公元前300年时,印度大圣哲帕坦伽利(patanjali)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真正成形,瑜伽行法正式订为八支体系。帕坦伽利是一个对瑜伽有巨大意义的圣人。他撰写了《瑜伽经》,赋予了瑜伽所有理论和知识,在这部著作里,瑜伽第一次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帕坦伽利被尊为印度瑜伽之祖。

瑜伽的起源可追溯到古印度文明,初期的瑜伽行者都是智慧高的科学者,无论冬夏常年在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脚下向大自然挑战。要想长寿而健康的活下去,就必须面对“疾病”、“死亡”、“肉体”、“灵魂”及人与宇宙的关系,这些都是瑜伽者研究了好几个世纪的问题。他们仔细观察动物,看它们如何适应自然的生活,如何实施有效的呼吸、摄取食物、排泄、休息、睡眠以及克服疾病。根据这些资料,结合人类的身体结构、各个系统,解析精神如何左右健康,研究出控制方法。瑜伽的目的在於使身体、心灵和自然和谐统一,从而开发人体潜能、智慧和灵性。

瑜伽之祖帕坦伽利(Patanjali),一般认为他诞生于公元前约莫200至500年间的印度拉尔(Ra'r'h)地区。传说中,帕坦伽利的母亲哥妮卡(Gonika')是个饱学的瑜伽行者,她一直希望将所学传给一位贤能之士但未能如愿。哥妮卡心理想说她的生命所剩无几,她就向太阳神祈求,希望刘能赐给她一位所寻觅的贤者。她双手捧水闭眼向太阳神祷告,正当她要献水给太阳神时,她睁眼看到手中有一条小蛇,小蛇瞬间化成人形,向她说:“我想做你的孩子。”哥妮卡答应了,并为他取名Patanjali。Pat的意思是掉落,an‘jali的意思是双手合十,因为帕坦伽利就像由天掉落至她手中的人,所以就取名为Patanjali(印度文:पतञ्जलि)。传说中帕坦伽利是蛇王Adisesa为了撰写大法和献身神圣之舞在主湿婆(Shiva)的祝福下转世人间成为瑜伽之祖。

现代学者将瑜伽分为四个时期:

前古典时期:由公元前5000年开始,直到梨俱吠陀的出现为止,约有3000多年的时期,是瑜伽原始发展,缺少文字记载的时期,瑜伽由一个原始的哲学思想逐渐发展成为修行的法门,其中的静坐、冥想及苦行,是瑜伽修行的中心。

古典时期:由公元前1500年《吠陀经》笼统的记载下来,到了《奥义书》明确的记载瑜伽,到《薄伽梵歌》出现,完成了瑜伽行法与吠檀多哲学的合一,使瑜伽这一民间的灵修实践变为正统,由强调行法到行为、信仰、知识三者并行不悖。

后古典时期:由《瑜伽经》以后,为后古典瑜伽。主要包括了“瑜伽奥义书”,密教和诃陀瑜伽。“瑜伽奥义书”有二十一部,在这些“奥义书”中,纯粹认知,推理甚至冥想都不是达到解脱的唯一方法,它们都有必要通过苦行的修练技术所导致的生理转化和精神体会,才能达到梵我合一的境地。因此,产生出了节食、禁欲,体位法,七轮等,加上咒语、手印身印尚师之结合,是后古典时期瑜伽的精华。

瑜伽的现代发展:瑜伽发展到了今天,已经成为世界广泛传播的一项身心锻炼修习法。从印度传至欧美、亚太、非洲等等,因为它对心理的减压以及对生理的保健等明显作用而备受推崇。同时不断演变出了各种各式的瑜伽分支方法,比如热瑜伽、哈他瑜伽、高温瑜伽、养生瑜伽等等,以及一些瑜伽管理科学。

瑜伽与其他运动一样在不正确的练习下是会给身体带来一定伤害的。特别是作为练习者,应随时遵循瑜伽练习中自然的规律循序渐进,不和他人相比。许多人在练习初期总是认为练习瑜伽需要很好的柔韧性,看到身边其他练习者或者教练能做得比自己更伸展或者更高难的动作,就会急功近利得想做到那样,这样往往会因为着急而伤害自己的关节和肌肉,练习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2015年6月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数万印度人在总理莫迪的带领下做瑜伽操,庆祝首个国际瑜伽日。印度官员称,这一数字创下新的吉尼斯纪录。在我国有多个省市以不同的方式迎接第一个国际瑜伽日的到来,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全球包括印度、马来西亚、日本、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阿联酋,远至欧洲,美洲、澳洲等有超过亿人以各种瑜伽活动同步庆祝。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习近平

  • 袁隆平

  • 董卿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范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