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中国天星奇门遁甲优秀传承人——王子宁

作者:来源:名人百科 2023-03-03 23:15

王子宁,号:明理,建筑风水设计师。毕业于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后进修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国家注册室内设计师、国家注册建筑设计师'...

 f555ed1f93a91906e4f01f66625fa56e_.jpg

  王子宁,号:明理,建筑风水设计师。毕业于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后进修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国家注册室内设计师、国家注册建筑设计师、国家注册园林设计师。北京中国书画协会书画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员,中国风水文化研究院高级风水师,上海易经文化研究会易经风水专家。曾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会议。2016年入选《当代易经名家100人》;2017年入选《易学名家录》;2019年入选《当代国学领军人物大典》;2022年入选《当代国学影响力人物》;2023年被聘请为决策中国专家智库联盟客座教授……

fd7f58277be35128d8a27c1aee38827e_.jpg

与师父裘红祥大师

  我国传统建筑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内涵丰富、成就辉煌、风格独具的体系。从建筑文化背景来看,其中一个极其显著的特点是,各种建筑活动,无论城市、村落、宫宅、园林、寺观、陵墓的设计营造几乎无不受到所谓风水的深刻影响。不过在近代以来,中国学术大都借助西方学术来整理研究,凡与西方科学技术不一致的往往被轻蔑,甚至被称为封建迷信。典型如中医,因为阴阳五行、脏象温病、气脉经络诸学说与西医不同,曾被崇尚科学的西医斥为巫医。但是虽着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的水平的提高,中国的传统文化学术又被一一证实,如计算机软件开发是《周易》中阴阳二进制原理。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是从东晋时期所著的中医书籍受到的启发。在建筑风水方面,近年来的城市发展也有北京鸟巢娘娘庙,上海九龙柱高架桥等真实经历。当今科学也发表文章说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如太阳、地球等都是悬浮在宙宇中,当今科学无法解释。科学家也称为这个世界由阴阳构成,把看得见摸的着的为阳,称之为“明物质”;看不见摸不着的为阴,称之为“暗物质”。例如飞机航道,在普通人眼中就是天空。中医讲的人体的十二条经络,365道穴位,普通人肉眼是看不到的,但是确实推拿经络,针炙穴位就能治疗疾病。自然环境、周围建筑亦是如此影响着周围人的吉凶祸福。

fa2a3db56ec586bdea909d2738389e02_.jpg

a6850b835dbd7eaf0211bd369abbffbc_.jpg

  中国的《易经》被称为群经之首。所著经历了三个时期,在远古社会,人类认识自然,伏羲将自然环境、地貌特征用符号记录了下来,后人将这符号称为“八卦”,有着“伏羲画八卦,一划开天”的美誉。从而人类有了符号记事的开篇,这也是甲骨文的雏形,从此人类走向文明。到了商周时期,82岁的周文王被拘羑里七年之久,这段时间周文王又总结前人智慧,将伏羲的八卦,再次细化,更与自然规律,人类生活相关,演出了64卦。这段历史被称为“文王拘而演周易”。再到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时期,孔子50岁后对周文王所著的《易》爱不释手,孔子云:“加我数年,五十而学易,可以无大过矣。”人们常说的“五十知天命”就是这么来的。据说孔子日夜研习《易》,编竹简书的牛皮绳都断了很多次,成语“韦编三绝”就是讲的这个故事,孔子及弟子把《易》加了注释,共有十册,被称为“十翼”,就是为《易》加了十对翅膀一样。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易经》、《周易》正是孔子及弟子整理的。

ea285f2e5d9eab3f878fc62f3b40ecce_.jpg

8c1813b4dcccdefb90300e31e5e0613f_.jpg

  在与孔子同一时期,建筑行业的祖师爷鲁班大师撰写了《鲁班经》。书中记载除了各种建造法式以外,还结合了易学等知识,记载了各类房屋的吉凶图式72例,多为阴阳五行、吉凶风水对盖房造屋的影响。是中国最早最完整的建筑类书籍。再到秦汉时期的黄石公著有《青囊经》、两晋时期的郭璞著有《葬经》,都是环境风水学的经典。在唐朝时间,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易经风水学达顶峰,著名的大师有袁天罡、李淳风、张遂、杨筠松等,其中杨筠松因为其用地理风水术行于世,使贫者致富,所以世人称其为“杨救贫”、“救贫先生”。宋朝有陈希夷、邵康节等大师。元朝开国军师刘秉忠,对元大都的规划设计,奠定了北京城最初的城市雏形。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更是见证了军师刘伯温和姚广孝的易经风水术,使他们由弱变强,统一全国。自此以后,明朝禁止民间研习天星风水术,天星风水术只能辅佐皇室。而民间只能流传些普通风水表面知识。明朝有蒯祥设计故宫,廖均卿设计十三陵,均是为皇室服务,直至明末清初有蒋大鸿著有《地理辩正》、《阳宅指南》、《天元五歌》、《水龙经》等成为最近的经典。清末的落后、洋务运动的兴起、以及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乱,这些传统文化,尤其是风水学在国内险些失传。但是在港台地区以及东南亚,风水学术还是非常流传。随着近年来科研成果的证实,风水学也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9fb40316c558f8458142c7004867e696_.jpg

  王子宁先生师承当代著名传统文化学者裘红祥大师,妙派天星奇门风水传承人。妙派风水古为今用,是最适合当代建筑的风水学之一。建筑风水分为五大类:静楼神宫峰。静指平房、别墅等;楼指高楼;神指寺庙、道观等;宫指宫殿、园林、工厂等大面积单位;峰指山峰、及阴宅。操作风水的方法又分为:命形时方气光影。命指用事人的命理;形指形峦;时指时间、风水上讲的元运;方指方位;气指气流;光影也指阴阳。再结合妙派天星奇门遁甲术如虎添翼,以及太阳、月亮、星宿对人的影响,都是古法风水的传承,皇室秘传的知识,得气,得局,得窍。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让风水设计与建筑设计紧密相连,更好服务社会。

1677855984697.png

王子宁_副本.png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