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中国万山发现罕见“丹砂水胆水晶包裹体”

作者:黎斌来源: 2021-01-24 16:42

  中国万山发现罕见“丹砂水胆水晶包裹体”(作者:黎斌)  中国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自古以来盛产丹砂、水银(汞),素有“中国汞都”、&'...

   中国万山发现罕见“丹砂水胆水晶包裹体”(作者:黎斌)

  中国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自古以来盛产丹砂、水银(汞),素有“中国汞都”、“丹砂王国”美誉。近来,在这里发现一块罕见的天然丹砂、水胆、水晶“三合一”包裹体。该包裹体全身晶莹剔透,由水晶簇牙坯和一颗六方水晶柱组成,包裹体长6厘米,宽4.5厘米,高6.5厘米,重107克,其中六方水晶柱高4.3厘米,最大直径2.8厘米。

  该包裹体长有2颗棱形朱砂,一颗长在水晶柱的外面,一颗长在水晶柱的里面,里外辉映,煞是好看。丹砂长在水晶里面,本属稀有,然而最为神奇的是在水晶柱里面还有2颗直径3毫米的滚动水珠。这2颗水珠分布在2个不同的长约1厘米的胆腔(通道)里,用手摇晃,水珠滚动,真是稀奇。水晶的硬度高达摩氏7度,里面是真空,这2颗水珠子是怎么进去的?又怎么存活下来?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和拍手叫绝,也让观赏者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奥妙。据笔者多方了解,目前世界上类似发现有水晶包裹水胆的“水胆水晶”、水晶包裹丹砂的“丹砂水晶”等,但像这种天然水晶同时包裹水胆、丹砂的尚属首次,真是稀世珍宝。

  丹砂,《山海经》称“丹粟”,《史记》称“丹沙”,《穆天子传》称“朱丹”、《周易参同契》称“丹砂”,《溪蛮丛笑》称“辰砂”,《元史》称“丹粉”、“丹砂”,《寰宇记》称“光明砂”,《贵州通志》称“丹砂、朱砂”,俗称“朱砂”,唐·武则天赐雅名“光明砂”。丹砂在地球上,产量较少,仅有中国、美国、墨西哥、俄罗斯、南斯拉夫等国出产,在中国仅有贵州、湖南、陕西、重庆等省出产,其中贵州铜仁万山的丹砂,因其储量最大、质地上乘而驰誉天下,宋·朱辅著《溪蛮丛笑》载“砂出万山之崖为最”,《贵州通志》载“夜郎丹砂赤如血,佳哉。”丹砂烧炼后变成“汞”,又称“水银”。

  “中国汞都”—万山,古称“大万山”,古属“南蛮”、“荆蛮”、“武陵蛮”、“五溪蛮”、“古夜郎”等“蛮夷”地区,万山特区是共和国成立后的首个特区,曾为共和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万山丹砂矿形成于五亿七千万年前,相传秦、汉时期便有人采集朱砂,汉代已闻名国内,明代设有“大万山水银朱砂场局”,至今开釆历史长达几千年。现珍藏于北京地质博物馆、净重237克的“朱砂王”出自万山。

  丹砂有着独特的价值。自古以来,丹砂不仅是重要的颜料、墨宝、药材、防腐材料、避邪物品等,还是道家炼丹的主材。道家视朱砂、水银为神物,道家经典《周易参同契》曰:“河上姹女,灵而最神,得火则飞,不见埃尘。”、“汞日为流珠,青龙与之俱。”《参同契明镜图诀诗》曰“女妊朱砂男孕雪,北藏荧惑丙含壬。”丹砂在历史价值方面,涂朱甲骨、御用墨宝、朱笔御批、丹书铁卷……可以说,一粒丹砂,一部历史;在哲学价值方面,红砂白汞,体现了“二元变化”;在科学价值方面,丹砂、汞不仅是重要的化工、医药材料,而且是重要的高科材料;在易学价值方面,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于一身的丹砂,体现了“一阴一阳之谓道”;在道学价值方面,丹砂是古代炼丹的主材,蕴藏着古代先民一种特别的人文情怀,正所谓“丹药一味,自在逍遥”;在医学价值方面,朱砂“定惊安神,防腐防辐射”,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在养生价值方面,朱砂避邪化煞,净化环境,具有重要的养生价值;在艺术价值方面,丹砂是中国古绘画中常用的颜料,缘于此,古称绘画艺术为“丹青”,正所谓“丹青妙手”、“丹青不渝”;在美学价值方面,朱砂“红而不耀,光芒内敛”,具有极佳的审美价值。

  历史上,许多哲人、诗人和词人赋予了朱砂以特别的情感和情怀。如“上有丹朱者,下有黄金屋”(春秋·管子);“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唐·杜甫);“红玉半开菩萨面,丹砂浓点柳枝唇”(宋·苏轼);“朱砂贱如土,不解烧为丹。玄鬓化为雪,未闻休得官”(唐·白居易《自咏》);“爽得心情便骑鹤,何须烧得白朱砂”(唐·郑谷《宗人惠四药);“乘闲来紫府,垂老问丹砂”(明·谢榛),等等。

  可见,朱砂不仅是一种神奇矿物,更是一种文化;水胆不仅是一滴水珠,更是一种人文;水晶不仅是一种宝石,更是一种情怀。而朱砂、水胆和水晶的天然完美组合,更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遐想、美感和乐趣!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