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著名艺术家徐小敏向全国人民拜年

作者:来源: 2021-12-26 21:59

  徐小敏,男,一九五七年生,广东省潮州市人,号二无翁,深圳市龙岗区“二无堂”堂主,国家一级书法家,篆刻家,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粤海书画院副'...

  徐小敏,男,一九五七年生,广东省潮州市人,号二无翁,深圳市龙岗区“二无堂”堂主,国家一级书法家,篆刻家,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粤海书画院副院长,深圳市汉鼎文化有限公司古汉字教育总顾问。其自幼喜爱书法,古典文学,古汉字,从教四十年退休教师,师承刘金才(中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齐白石关门弟子),陈璧初(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世界艺术百年传世十大名家),陈大络(著名书法家),多年研究书法篆刻、古汉字教育。

7.jpg

1.png

  徐小敏老师个人业绩

  一、2008年北京奥运作品《龙之魂·夏之梦》被选入参展,并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二、2011年深圳大运作品《从这里开始》参加全国名人书画联展荣获一等奖。

  三、2011年被中国书画家协会授予“当代书法家”“当代篆刻家”荣誉称号。

  四、2011年7月1日,2012年7月1日中国书画家协会委员会举办全国名人书画联展,其书法、篆刻作品荣获一等奖。

  五、2012年元旦,其创作的书法“龙”字被中国书画家协会授予“当代名家”荣誉称号。

  六、其书法、篆刻作品被著名画家卡萝•富尔尼带回法国巴黎展览。

  七、其书法作品“龙”“马”被辽宁省大黑山旅游景区刻上碑林。

  八、2013年被深圳市评为“阳光达人”“艺术达人”“金石达人”省市电视台,报社相继报道。

db5f7cb4ddce2c7cfeb89a12bbd3251.jpg

3fd37bda865fabcd90bed7ccc9e71ff.jpg

  九、2014年被深圳市汉鼎文化有限公司聘为古汉字教育总顾问。

  十、自2009年开始,历时10年时间,篆刻5.8吨老子《道德经》全本巨印。并于2019年10月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最大玉石印章”记录。

     十一、在官方媒体报道之后,并在《学习强国》授予:“工匠精神”称号。

  十二、2016年应旧金山华人商会邀请赴美进行文化艺术和华文教育交流

  十三、其作品每年参加广东省慈善拍卖会,所获善款全部捐赠贫困山区。

  十四、目前正在研究古汉字教育法,以古汉字分解,释义,书写为基础,对孩子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重孝修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从而使学生从小达到养成教育。

  十五、2020年被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聘为国学文化传承委员会专家委员。

  十六、同年被载入由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国学文化传承委员会策划编撰的大型人物纪实报告文学典籍《伟大征程》一书中,并担任封面人物。

f44b1a2b105359a4bf6851a3f80ee26.jpg

e988272dbff1247fc807a2fc17b9043.jpg

 

  【工匠精神】深圳龙岗“篆刻达人”徐小敏这十年一块印章刻下5312字

  从创意萌发到作品问世,历时十年,将《道德经》5312个字完完整整地篆刻到一块5.8吨重的巨型印章上——龙岗区“篆刻达人”徐小敏制作出“最大的玉石印章”,创下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纪录。

  10月22日,记者慕名来到位于龙岗中心城清林路上的“二无堂”。走进徐小敏工作室,一楼大堂正中摆放着一块1.3米见方的大石印,格外醒目。大石印被切割成两部分,印的顶端雕了一条威风凛凛、昂首盘旋的中华巨龙。徐小敏一身行头整洁笔挺,瘦削的脸上两只眼睛明亮有神,虽已年过花甲,但看上去精力充沛,说到自己与篆刻的不解之缘,他侃侃而谈……

  “现在回忆起十年来走过的路,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数之不尽。但是,作为一个文化人,能够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作贡献,我觉得今生无憾。”——徐小敏

5.jpg

1614201404-2.png

12.jpg

  篆刻奥运印章成名

  徐小敏痴迷篆刻并成为深圳响当当的篆刻大师,跟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熏陶不无关系。上世纪50年代,他出生于一个书香家庭,从小精习书法。1980年,徐小敏子承父业成为小学老师,一次偶然他开始自学篆刻艺术。

  早在2008年,徐小敏凭借奥运印章作品声名鹊起。在他的工作室里,一件由6种颜色组成的奥运印章作品格外引人注目——《龙之魂·夏之梦》。

  那是2007年,北京奥组委面向全国征集以奥运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学校同事鼓励他:“徐老师,你这么爱篆刻,做个奥运作品吧!”徐小敏心动了,为此,他跑遍珠三角的印石市场,最终买下一块约90公斤重的寿山石。

  4个月里,他除了白天上班,所有的周末和晚上都是在工作室里度过。他画了100多张草稿,用坏了40多把刻刀,手指上遍布刀伤,最严重的一次,刻刀直接插进了骨头……终于,作品完成了。2008年4月,徐小敏的《龙之魂·夏之梦》从10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参加“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随后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还填补了中国印章史上的一项空白——一块印章上盖出了6种颜色。

  此后,徐小敏又历时两年多创作了另一篆刻力作——《从这里开始》。其创作灵感源于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徽中的“U”,艺术性地赋予了一双展开的翅膀,寓意可爱活泼的大学生“从这里开始”,从鹏城起飞。

16142041Y-4.png

1614203242-5.png

  花200多万元巨资“赌石”

  “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玉石印章,重量5.8吨,长1.3米、宽1.3米、高1.6米。整篇《道德经》共5312字,每个字长2.1厘米、宽1.4厘米……”徐小敏说,奥运作品获奖后,他便萌发了一个新的想法:做一件人生最重要的艺术品——将整篇《道德经》篆刻到一块5吨重的巨型印章上,冲击基尼斯纪录。

  从小受传统文化熏陶,徐小敏对《道德经》情有独钟。2009年,他着手筹备篆刻《道德经》大印章。那时他还在学校教书,每天下班一回到家就钻进书房,将收集回来的多个版本《道德经》进行逐字校对,并“翻译”成篆书。找合适的石材是打造大石印的重要一步。由于印章体型庞大,对材质和形状都有严格要求,全国各地产石头的地方,徐小敏几乎走了个遍。3年后,他在肇庆广宁的一座山上找到了满意的毛坯石材。再三讨价还价,徐小敏买下了这块石头。尽管比最初开价低了很多,但对于做小学老师的徐小敏来说,200多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多亏朋友资助,不然我就要卖房子了”。

  开石是最紧张的时刻——如果石头里面如蜂窝煤一样,那么,此前付出的3年时间和花费的200多万元就全都白费了,这简直就是在“赌石”。在石场,徐小敏仔细比对了一番,一咬牙,说:“开吧!”话音落下,工人们开动切割机——大石里面都是玉石,非常漂亮!

  “石材商跟我说,把200多万元退还给我,然后再给我200多万元回购,相当于我啥都不干就净赚200多万元。”徐小敏想都没想便拒绝了,“我对他说,你在后面再加个零我也不同意”。

  整块石头约40吨,开出来之后,印章石材用了5.8吨。

11.jpg

0bb70ef74016ca67989654a028284c3.jpg

  “十年磨一剑”巨作问世

  万事俱备,只待动刀。为了有更好的创作环境,2013年,徐小敏毅然决定把工作室从罗湖搬到龙岗中心城,这里静中有闹、闹中取静,可以激发创作灵感。“龙岗是一块风水宝地,把工作室设在这里,如同站在大鹏鸟的背上,可以助我飞得更高更远。”徐小敏说。

  石材从肇庆运回深圳后,徐小敏特地举行了动刀仪式。随即,他与大徒弟吕贵荣全身心投入到篆刻创作中。师徒俩白天工作,晚上过了12点才开始创作。夜深人静之时,心容易静下来,创作灵感随之迸发。师徒俩每日创作三四个小时,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最难忘的一次是,吕贵荣因为实在太困了,一把刻刀直接插到了手指里,鲜血直流,染红了整个印章。徐小敏心疼地给他包扎,他却笑着说:“师父,我们以后印章不用印油了。”听了这句话,徐小敏的眼眶湿润了。

10.png

9.jpg

8.jpg

  十年,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大玉石印章问世了,并且通过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徐小敏感慨道:“这辈子能做出一个流传下去的作品,把中国的古典文化、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传承下去,再多辛苦也值了。”

徐晓敏.jpg

徐小敏牌匾.jpg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吕律

  • 张艺谋导演

  • 习近平主席

  • 袁隆平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