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八三抒怀

作者:来源: 2022-05-19 10:34

  仿佛弹指一挥,我来到人世间竟八十有三年了!  回想,刚满十七岁时(注1)开始到国有企业工作度过了36年。接着,又去民有企业(注2)工作了29年。因此,我在人间,'...

 

  仿佛弹指一挥,我来到人世间竟八十有三年了!

  回想,刚满十七岁时(注1)开始到国有企业工作度过了36年。接着,又去民有企业(注2)工作了29年。因此,我在人间,为社会服务的时间,已长达65年。

  蒙老天眷顾,我的健康状况,在同龄人中算是好的。但,毕竟年事已高。在临近80岁时,最使我我揪心的是,想到自己,将要永离劳动岗位,这对我是无尽的哀愁!

  我竭力将自己人生最后时段安排好:不是静候天年的来临,而是在有所事事的生活中,愉快漫步历尽人生之路。

  曾经,我打算,在卸脱了肩上的职业责任和社会担当后,要平心尽气的写完三本书:《我的一生》、《宝元通(注3)的可贵经验》、《我同明善先生和力帆(注4)》。

  想我一介平民,所经历者,凡人琐事。可是,在平凡之中,我自有我的不平凡之处。我有着与同龄朋友不同的非凡经历,我有我的世界观,我有我所想要通过自己对其一世经历的陈述向后人和世人昭示的我的思想、观念,期望对他们有所启迪。打算回忆自己一生的目的,谨此而已。

  我的历经跨越了两个世纪,从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之初的年代。经历了抗日战争、祖国解放、文革时期、改革开放,以及现在的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这中间我所亲历的重庆一中对我的教育、宝元通公司对我人生的影响、国防工厂对我的磨炼、文革中的非凡经历以及在尹明善先生带领下参与创建的力帆事业,以及当今的文博业。这几项中的任何一项都值得大书特书,更何况我的一生是它们接合在一起构成的呢?

  2018年,经朋好友介绍,认识了我国著名的大收藏家庄洪海先生(注5),并同他结交成了朋友。这使我接触到了古代艺术品收藏界。这对我平生还是第一次。可是,这样的邂逅,给我以后的人生增添了精彩的内容。

  这两年多来,我从庄洪海先生的企业里,并从他本人身上,学得了不少关于古代艺术品的文化和知识。从2020年9月下旬起,决心开始,用我自身已具有的文学学问,结合已学到的古代艺术品方面的知识,来写作这方面的文章。

  时值去年9月29日,习主席发表了《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讲话,对我是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我决心将自己的余生用来学习研究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品,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妄想到一个新的领域,唤起心中新的希异,快乐地走完人生。

  两年多来,我像一个刚入学的小学生,极其渴望、无比贪婪的吸取着这一领域向我涌来的知识源泉。多看、多揣摩、多问:冒昧上询,不耻下问。

  现在,便开始写出文章来,作为自我开僻的新的前进路径的开始。自此以后,打算以每月一篇的速度,用三年时间,写出我自己研究古代艺术品的文章计36篇,集成一册,作为来到人世间的最后交卷。从去年十月至今,已过去十一个月,我也写岀11篇文章(注6)了。

  我憧憬的自己要写完的四本书(注7),没有完成以前,我是不会离去的,这是我跟从伟大中国梦之下的自我小梦。

  一个朝仗(注8)老人,决不怨天尤人,无病呻吟。我将依傍着我国古代文化艺术品快乐漫步前行,直至天边!

  曾爱兵

  2021.08.11.

  【注释】

  (注1)我刚满十七岁(1956年1月)时,受政府招聘,进入军工系统的国营256厂,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在这里当过工人、管理干部、中学教师,历时三十六年,于1992年退休。

  (注2)刚退休时,我才54岁。时逢我在重庆市一中读初中时的同班同学尹明善先生,正在创建“重庆市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我承蒙他的接纳,欣然参加了这个研究所的创建工作,并且就此进入了该所工作。这个研究所后来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车辆制造)的民有大型企业——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我在力帆集团一直担任高管,直至今年二月,该企业重组,才退出。在此工作有29年。

  (注3)宝元通。它是解放前,重庆和四川一家民有股份制大型商业企业。重庆刚解放三个月,就获得中央财经委的批准,被西南当局接收,为全国第一家由民营转向国营的企业。它曾得到周恩来、邓小平、陈云、姚依林、黄炎培、章乃器、卢作孚、邓季惺、陈铭德等等党和国家领导、民主党派人士以及社会贤达的表扬。这家企业在它存世的30年(1920-1950)间,创造了一整套由私有制过度到公有制的成功而可行的经验。重要的是,它的这些经验,对进入新时期的我国的民企,不偏离社会主义轨道,乃具有可参考、供借鉴的作用。我关注这家企业,前后有30年时间,其中搜集了不少的资料,也撰写过一些文章。因此,想老年有闲,将宝元通的经验梳理岀来,奉献给社会。

  (注4)力帆。由我国著名企业家尹明善先生创建並领导,度过了几近30年历史的全国知名制造业的大型企业。由于明善先生的退休,使这家企业的历史,告一段落。这家企业曾经辉煌,有着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总结,给予存留。当然它也有教训,当引以为鉴。我在力帆30年,历经了它的创建、发展和重组的全过程。老而有闲了,对力帆这段时期的总结理应担当。

  (注5)庄洪海先生,四川简阳人,出生于1956年。他是我国著名的实力派大收藏家,创办有“重庆简德道艺术品有限公司”、“重庆德道艺术品有限公司”、“重庆真丽美拍卖有限公司”等。现任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0-WGCA国际艺术品收藏产业联盟委员会主席、10-WGCA国际艺术品收藏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

  (注6)去年4月至今年8月。我写出了以下这11篇文章:1、《"八仙过海"一田黄冻上篆刻的"正气歌"》;

  2、《精美绝伦的缂丝绣〈洛神赋〉与古代书林皇后管道昇》;

  3、《"和氏献璞"与"和氏之璧"》;

  4、《三十六计一一中国古代军事和艺术的瑰宝》;

  5、《"奇女子"的诗歌和书法》;

  6、《旷世才女李清照》;

  7、《岳飞一伟大的民族英雄,既尚武亦能文》;

  8、《文武双全的颜真卿,正气凛然,爱国忠君》

  9、《漫说慈禧》;

  10、《"天子驾六"壮哉伟哉一一献给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1、《苏轼,真了不起!》。

  (注7)所谓“四本书”,即我正在动笔之中的《我的一生》、《宝元通的可贵经验》、《我同明善先生和力帆》以及《我国古代艺术品文集》。

  (注8)“杖朝”指“杖朝之年”,即男子80岁。杖朝之年意思是年过八十就可以允许撑着拐杖入朝。

1652927526(1).png

1652927561.jpg

1652927577(1).png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