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卦爻判断类别浅说——张红星

作者:张红星来源:名人百科 2022-05-30 10:20

张红星教授,毕业于辽宁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师从张震泽、张毓茂、张岱年教授,担任国内外多家国学、易学机构负责人,每年讲学二百场,全国弟子三百人,立志带领千'...

 1653875815(1).jpg

张红星教授 

  《易经》六十四卦具备判断事物吉凶悔吝的功能。六十四卦的判断种类各不相同,三百八十六爻(六十四卦各六爻,乾卦、坤卦增加一个用爻,即用九、用六)的判断性质更是互不相同。既然所有卦爻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其体系又具有深厚的哲理,就具有统计学上的丰富意义。本文就是笔者研读经文过程中整理的学术笔记和参考资料,对于本人阅读理解和记忆经文,曾经起到重要作用。相信它对于同行们深入研读经典,也会产生一定的作用。

  吉凶悔吝等判断词语,在各个卦爻中出现与否、出现的频率,都大相径庭。掌握这些差异,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深邃的易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采用数理统计学的方法,对于六十四卦的卦辞、三百八十六爻的爻辞进行竭泽而渔的穷尽性统计分析,力图揭示出判断词语出现的某些规律。其中某些显性规律已经显示为一系列的数列。而某些隐性规律则有待于我们在表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

  统计显示,吉字出现零次的有8卦,吉字出现一次的有20卦;吉字出现两次的有17卦;吉字出现三次的有13卦;吉字出现四次的有5卦;吉字出现五次的有1卦。

1653875356(1).png

1653875383(1).png

1653875398(1).png

1653875416(1).png

1653875460(1).png

1653875477(1).png

1653875498(1).jpg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