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栏目

名人百科 专栏

历史

历史上的今天

加入我们

我要合作 入驻 微百科

《求医记》解析105

作者:计怀安来源: 2023-06-02 10:31

  生死历险记   《报告文学》作者本人于2022年10月31晚发作,胸闷气紧,头身出大汗(原基础病胆结石、冠心病于2019年3月住院上过支架),晚上发作呕吐三'...

    生死历险记

 
  《报告文学》作者本人于2022年10月31晚发作,胸闷气紧,头身出大汗(原基础病胆结石、冠心病于2019年3月住院上过支架),晚上发作呕吐三次,急忙口服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不能解,妻言打电话,通知次子媳(次子媳住成都本市金牛区五里墩),呼话不应,处于上天无梯入地无门。死生存亡的关键时刻,只有听天由命,好不容易熬到天拂晓,给学生蔚晓娟去电,她起床早饭未食就赶来,叫上出租车到达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学生忙前忙后办交费用手续、测血压、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测(2022年11月1日)。要求住院,没有床位,上午十时、胸闷、气紧出汗缓解,仍然艰难难忍,我反问负责急救医生“除了检测不能根据临床症状治病吗!?”不予回答,由医护推上四楼救急观察输液。学生请上护工讲好护理价,见好转,由于观察室(没有床位),每用药均需交现金。蔚晓娟忙到上午(11月1日)早上留妻子电话及长子电话才回家吃早餐……次子媳赶来叫了一声爸就回家去了。
 
  护工费、交药费、手机存钱不多,又叫长子(计仁礼子媳邓诗美)转两千元人民币过来,次日护工推上轮椅,交费在楼下,取的药物好几组,抗生素、阿托伐他丁、还有环磷酰胺之类,输上后人就失去知觉丧失记忆。后凭黄书琴说2日下午高热梦呓,浑身出大汗似雨,上吐下泄,护工用剪刀剪开衣服,擦身后重换衣服,人处于昏迷状态,将钱包及手机收走,护工接二连三叫交护工费,医院见状急呼妻电话及长子电话。3日长子及长媳从郊县金堂县清江镇赶到,向近处建设银行同去下款两万伍千元备后事之需,(密码在同年5月份住院、复查心脏造影时告诉长儿媳)。省人民医院告诉长子:“由于没有床位,只有住进紧急抢救室,ICU,每天8000元至10000元以上,而且不保证能否脱险……”
 
  3日午后长媳作出决定急转金堂县人民医院,长子驾车老婆当一晚上,次日(4日)长媳换婆护理;当晚入住金堂县人民医院肝胆科医生李先泰负责治疗。长子媳是金堂县清江镇双江社卫生服务站医生,为此她比婆婆强,照料老人公,金堂县人民医院主管医师能重视治疗,一至禁食、天天输液、抗生素,补充能量,纠正电解质的钠钾起了很大的作用,由于出汗太多,温度时低时高,但人不昏迷了,开始清醒,倒下床就无法起身,一身似烂坭,仍然出汗,只出得比省医院少4——5天,医生查房时至床前自言:“为什么高烧退不尽?”我回答:“中医理论是心主火、肝胆属木.木能生火之故”。第6日(2022年11月6后嘱可以进食),然后要求医停钠钾组药,总之在县医院一天比一天好转,小便又多,不到1小时又要解。子媳一夜难眠,没有一次安稳睡觉(在一旁搭便床),因无法起身下床,需扶上扶下,常尿裤子,拒儿媳换,仅让护士换,躺在床上翻不了身,不翻又难受,从进食可以下床,躺在病床真难受,无法控制,小便常自溢,害得护土换床垫。真实羞愧难当……在金堂入住一周后出院返回成都青羊区十二桥路20号院小区,回家立即口服自处方加工的《补中益气丸》,立即自拟方《柴胡四逆散》组成:柴胡30g、炒枳实30g、生白芍30g、炙甘草30g四味中药。一剂吃两天,低烧退尽,至今不发烧,长子邮寄牛奶粉,先前没吃完,后边又寄出,一身没劲,厌油,小菜的清油均厌,老想发吐,仅想吃食甜味加维豆奶粉渡日。另柴胡30g、姜半夏30g、黄芩30g,呕吐止,不厌油,长子常嘱:“心脏病人的基础药及降糖尿的二甲双呱不能停,要坚持按时服用”,血浓于水的亲情可以理解,服上西药晚上更口渴,后叫学生在网上查中科院士仝小林院士治糖尿病方,十多年前《人民日报》报告过仝院士重用黄连治糖尿病人的报告,记忆犹新,此次下载《重用地龙治疗肝源性糖尿病》。
 
  症状:头晕,口干苦,多饮,时有胸闷气短,肝区时有胀满不适,小便色黄,大便调,纳眠可,舌暗,舌底络脉瘀滞,苔黄厚腐腻,脉滑数,长期饮用酒类,导致酒精性肝硬化,从而致使肝源性糖尿病。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清化痰热处方:地龙合小陷胸汤。地龙30g,藏红花2g(分冲),赤芍30g,黄连45g,清半夏30g,瓜蒌仁60g,五味子30g,生姜18g。此类糖尿病患者,中医的辨证属瘀血阻络,痰热互结,患者长期嗜酒,酒毒入肝,损及肝络,久则成瘀,瘀血久积化热,阻滞肝气舒达,故见肝区胀满不适,舌暗、舌底脉络瘀滞,这是患者病症的起因。肝病及脾,脾病则水湿运化不畅,留滞成痰,水谷痰湿日久化热,郁于血中,伤及津液,病发为消渴,见口干多饮,胸闷不适,苔黄腻,脉滑。这是疾病的发展过程。治疗法以活血化瘀通络,清化痰热,方用活血药味加小陷胸汤。其中的藏红花入肝,功效活血通经、祛瘀消症,是藏药中治疗肝病的重要药物,赤芍入肝经血分,可凉血散瘀;地龙咸寒,归肝经,性走窜,善于通行经络。此药以辛开苦降,可泄胸中之热、涤痰散结,调理脾胃三焦气机。几年来的临床实践证明,此药对酒精所致肝损伤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回到成都见央视广告“汤成倍健”蛋白粉加维维豆奶粉,精力一天天好转。在住院期间,昏迷中仍有患者求治,刘万春之女刘茗茗就典型的病患(肝癌)……在金堂县人民医院肝胆科李先泰医师及护理人员的关爱,精心治疗及长息照料下,生命趋于平稳,体征大体恢复,于同年同月11日返回成都十二桥区路20号院居家……
 
  一身无力没精神自用中医治疗,厌油腻、菜中清油均厌欲呕吐,在退烧的“柴胡四逆散”组成:柴胡30g、炒枳实30g、生白芍30g、炙甘草30g、加干姜20g、姜半夏30g、黄芩30g,首次煎开壹个小时以上!一剂服两天。发热呕吐、厌油即除。方解:解郁泄热,调和肝脾,热病期中,邪热内郁,四肢厥逆,四肢冷,出汗不止,高热退;肝气郁结,西医无法退却,省人民医院用过量阿斯匹林发汗过多,中医谓汗多不止为亡阳,汗为心之液,造成虚脱,生命处于死亡阶段!
 
  长子及媳作出转院决定无比英明正确,县医院作出正确判断,纠正出汗过多平衡电解质等一序列正确抢救治疗,救活一条老命濒危死亡之人……(待续)
 
 

凡本系统转载其他媒体作品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系统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系统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精彩展示
入驻名人
  • 吕律

  • 张艺谋导演

  • 习近平主席

  • 袁隆平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