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

榴莲

简介:  榴莲(学名:Durio zibethinus Murr ),是一种巨型的热带常绿乔木,叶片长圆,顶端较尖,聚伞花序,花色淡黄,果实足球大小,果皮坚实,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肉色淡黄,粘性多

  • 吕律

  • 张艺谋导演

  • 习近平主席

  • 袁隆平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榴莲(学名:Durio zibethinus Murr ),是一种巨型的热带常绿乔木,叶片长圆,顶端较尖,聚伞花序,花色淡黄,果实足球大小,果皮坚实,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肉色淡黄,粘性多汁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水果。
      
      榴莲是热带著名水果之一,原产马来西亚。东南亚一些国家种植较多, 其中以泰国最多。中国广东﹑海南也有种植。
      
      榴莲在泰国最负有盛名,被誉为“水果之王”。它的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
      
      传说中国古代明朝的时期,航海舰队到达今东南亚,品尝当地特产果实时,郑和对这种水果大为赞赏,然而果实只能一年一熟,故命名留恋,后人取其谐音,称作榴莲。
      
      植物学史
      
      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它原产在马来西亚,大城王朝时代传入泰国。马来语称榴莲为“徒良”,泰语一直保留这样叫法,中文译为“榴莲”。
      
      另一种说法是它从缅甸的他怀,玛立和达瑙诗等地引进来的。对此也有两种传说,其一是公元一七八七年暹罗军进攻缅甸时,意图夺取他怀,但无法攻克。在围城期间。由于运输困难,军中粮草缺乏,将官只好命令士兵四处寻找野果充饥,士兵在林中找到一种硕大而有刺的果实榴莲。当他们设法剖开尝试之后,出乎意料的香甜可口。后来回师曼谷时,官兵中不少人把榴莲果核随身带回,在自己房屋周围种植。据说,以前在曼谷地区,曾到过缅甸的官兵后代庭院中,多生长有一百年至一百五十年的榴莲树,由于1871年和1942年先后发生两次大水灾,这些榴莲树死亡殆尽。其二是说由往返与泰缅之间的商船传入泰国南部,后来从素叻他尼府传到曼谷等地。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可达25米,幼枝顶部有鳞片。
      
      托叶长1.5-2厘米,叶片长圆形,有时倒卵状长圆形,短渐尖或急渐尖,基部圆形或钝,两面发亮,上面光滑,背面有贴生鳞片,侧脉10-12对,长10-15厘米,宽3-5厘米;叶柄长1.5-2.8厘米,聚伞花序细长下垂,簇生于茎上或大枝上,每序有花3-30朵;花蕾球形;花梗被鳞片,长2-4厘米。
      
      苞片托住花萼,比花萼短,萼筒状,高2.5-3厘米,基部肿胀,内面密被柔毛,具5-6个短宽的萼齿;花瓣黄白色,长3.5-5厘米,为萼长的2倍,长圆状匙形,后期外翻;雄蕊5束,每束有花丝4-18,花丝基部合生1/4-1/2;蒴果椭圆状,淡黄色或黄绿色,长15-30厘米,粗13-15厘米,每室种子2-6,假种皮白色或黄白色,有强烈的气味。花果期6-12月。
      
      榴莲是一种很矛盾的水果,有的地方既把它视为宗教崇拜的供果,又因为刺鼻的气味而禁止带入公共场所。榴莲大如足球,外皮粗糙不平,汁液是浅黄色,气味奇臭无比而口感却细腻香甜。但就是这样的水果却被称为“果中之王”,因为它营养含量极为丰富。但是很多外国人无法忍受他的气味,还没品尝就把它扔出窗外。
      
      生长环境
      
      榴莲属于纯热带作物,榴莲的物候学特征生长所在地日平均温度22℃以上。无霜冻的地区可以种植,中国海南省和云南省的部分地区可以发展。 因为榴莲要终年高温的气候才能生长结实,即使在赤道地区,海拔600m以上的高地,由于气温下降,也不能种植榴莲或不能结果。
      
      分布范围
      
      原产地是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也有一些人认为原产于菲律宾。榴莲生长地遍布东南亚,其主要生长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其它种植榴莲地方包括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印度、斯里兰卡、西印度群岛、佛罗里达州、夏威夷、巴布亚新几内亚、波利尼西亚群岛、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北部和新加坡。
      
      中国广东海南有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