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

巴金

简介: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男,汉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巴金原名李尧棠,另有笔名佩竿、极乐、黑浪、春风等,字芾甘,中国作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无党

文章:

人气:

  • 王进

  • 葛兴

  • 丁勇飞

  • 彭远东

  • 谢正根

  • 陆莎莎

  • 蒋庆童

  • 固德口腔创

  • 刘尚义

  •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男,汉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巴金原名李尧棠,另有笔名佩竿、极乐、黑浪、春风等,字芾甘,中国作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巴金1904年11月生在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官僚家庭里,五四运动后,巴金深受新潮思想的影响,并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开始了他个人的反封建斗争。1923年巴金离家赴上海、南京等地求学,从此开始了他长达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生涯。


      巴金在文革后撰写的《随想录》,内容朴实、感情真挚,充满着作者的忏悔和自省,巴金因此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


      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


      1920年,考入成都外语专门学校。读书期间,在“五四’新潮思想影响下,加入进步青年组织“均社”。


      1923年,离成都去上海、南京求学。


      1925年,8月,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附中,准备报考北京大学,因病于上海休养。9月,参加发起无政府主义组织上海民众社并出版《民众》半月刊。本时期翻译克鲁泡特金的一些著作。


      1927年1月,赴法国巴黎求学。在法期间,一方面大量阅读西方哲学和文学作品;另一方面,时时关心着中国,开始写作《灭亡》。


      1928年12月,回上海。从事文学编辑与创作。


      1933年,任《文学季刊》编委


      1934年,赴日本旅行。


      1935年,8月,从日本回国。主持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编务,主编《文化生活丛刊》、《文学丛刊》、《文学生活小丛刊》等。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任《救亡日报》编委,与茅盾共同主编《呐喊》(后改名《烽火》)杂志。


      1938年,2月,写完《春》。3月,参加文协,被选为理事。


      1940年七月始,辗转于昆明、重庆、成都、桂林、贵阳等地,从事抗日文化宣传活动。


      1944年5月,与萧珊在贵阳花溪结婚。


      1945年,于重庆作《第四病室》。11月返回上海。


      1949年7月,参加第一次文代会,当选为文联委员。


      1950年后任平明出版社总编辑,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


      1950年,7月,当选为上海文联副主席。11月,他参加了华沙第二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后又五次访问前苏联。


      1957年7月,任《收获》主编。同年始编《巴金文集》14卷本,至1961年编定后出版。


      1966年8月,中国作协上海分会贴出攻击巴金的大字报,不久巴金即遭批判,被关进“牛棚”。1967年5月,《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巴金被点名批判。随后在上海奉贤县“五七干校”劳动两年半。


      1972年,妻子萧珊病逝。


      1977年,任1983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1983年任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2003年3月在中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84年5月,作为世界七大文化名人之一,应邀参加了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四十七届国际笔会大会。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出版了《随想录》之《病中集》、《无题集》等作品。


      90年代后出版随笔集《再思录》,编辑出版了《巴金全集》(二十六卷)等。


      2003年11月,中国国务院授予巴金“人民作家”称号。


      2005年10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