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

陆小曼

简介:  陆小曼(1903年-1965年),江苏常州人,近代女画家[2]。师从刘海粟、陈半丁、贺天健等名家,晚年被吸收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曾参加新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画展。陆小曼擅长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张艺谋导演

  • 袁隆平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陆小曼(1903年-1965年),江苏常州人,近代女画家[2]。师从刘海粟、陈半丁、贺天健等名家,晚年被吸收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曾参加新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画展。陆小曼擅长戏剧,曾与徐志摩合作创作五幕话剧《卞昆冈》。她还谙昆曲,也能演皮黄,写得一手好文章,有深厚的古文功底和扎实的文字修饰能力。因与徐志摩的婚恋而成为著名近代人物。1965年4月3日于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62岁。


      1903年11月7日,出生于上海市孔家弄。


      1909年,随母亲赴北京依父度日。


      1910年,就读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1918年,入北京圣心学堂读书。同年,陆定专门为她请了一位英国女教师教授英文。


      1920年,被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聘用兼职担任外交翻译,逐渐名闻北京社交界。


      1922年,离开圣心学堂,与王赓结婚。


      1924年,出演《春香闹学》,结识徐志摩,并与之恋爱;年底翻译意大利戏剧《海市蜃楼》。


      1925年,年初与徐志摩进入热恋。8月拜刘海粟为师学画。年底与王赓离婚。离婚时陆小曼年仅23岁。


      1926年8月14日,与徐志摩订婚;10月与徐志摩结婚。


      1926年10月(农历九月九日),新婚后的陆小曼依公公之命随徐志摩离开北京南下。


      1927年,徐志摩夫妇从北京回到上海不久,就与翁瑞午相识。


      1928年,7月与徐志摩合著的《卞昆冈》发行。同年夏,与徐志摩、叶恭绰共游西湖。


      1929年,参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的成立筹备工作;5月接待泰戈尔;6月与翁瑞午等人游“西湖博览会”。


      1931年11月19日,丈夫徐志摩因飞机失事罹难去世。12月,陆小曼应邵洵美相邀,为徐志摩遗作《云游》作序。


      1933年,整理徐志摩写的《眉轩琐语》,在《时代画报》第三卷第六期上发表,后来《眉轩琐语》收在陆小曼1947年所编的《志摩日记》里。


      1934年,在第38期《论语》刊上初次对《爱眉小扎》作序。


      1936年,经良友图书公司出版图书《爱眉小扎》。同年,加入中国女子书画会。


      1941年,在上海大新公司开个人画展。


      1943年2月,在桂林良友复兴图书公司出版再次为《爱眉小扎》作序。


      1947年3月,由晨光图书出版公司出版陆小曼后整理的徐志摩1918年的《西湖记》,1926年至1927年《眉轩琐语》,以及同志摩亲笔题名的《一本没有颜色的书》,和已出的《爱眉小扎》和《小曼日记》,共五个部分,总题为《志摩日记》。


      1956年,4月受到陈毅市长的关怀,被安排为上海文史馆馆员。同年,入农工民主党,担任上海徐汇区支部委员。


      1958年,成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并参加上海美术家协会。


      1959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同年,被全国美协评为“三八红旗手”。


      1965年,4月3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