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华

桐华

简介:  桐华,本名任海燕,1980年10月18日出生于陕西汉中,中国女作家、影视策划人,毕业于北京大学。
  2005年,创作第一部清穿宫廷小说《步步惊心》。2006年,创作第二部长篇爱情小说

  • 任起龙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

  •   桐华,本名任海燕,1980年10月18日出生于陕西汉中,中国女作家、影视策划人,毕业于北京大学。


      2005年,创作第一部清穿宫廷小说《步步惊心》。2006年,创作第二部长篇爱情小说《大漠谣》,并改编成古装剧《风中奇缘》。2008年,出版第三部长篇古装小说《云中歌》。2009年,出版首部都市爱情小说《被时光掩埋的秘密》,并改编成都市情感剧《最美的时光》。2010年,出版校园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2013年,首次参与策划古装爱情轻喜剧《金玉良缘》。2014年,推出都市情感小说《半暖时光》。2015年,策划现代都市浪漫偶像剧《放弃我,抓紧我》。2016年,监制现代偶像玄幻剧《那片星空那片海》。2017年,推出科幻爱情小说《散落星河的记忆》。


      桐华早年高考时以陕西省第9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在中国银行从事金融分析工作。2007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读财经类专业硕士。


      2005年,桐华开始在晋江原创网连载长篇清穿宫廷小说《步步惊心》,2006年正式出版,之后分别于2009年、2011年两度修订后再版,并在2011年改编成同名电视剧。


      2006年,桐华创作第二部长篇爱情小说《大漠谣》,自2006年首版印刷后多次再版,并在亚洲其他地区发行,有越南版、韩文版等多种版本;同时,该书在2014年被改编为古装电视剧《风中奇缘》。


      2008年,出版第三部长篇小说《云中歌》,共三册,是《大汉情缘》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讲述西汉时期,云歌与汉昭帝刘弗陵和才子孟珏的爱情故事,该书在2015年被改编成古装电视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


      2009年,出版首部都市爱情小说《被时光掩埋的秘密》,2012年再版时更名为《最美的时光》,并改编成电视剧。


      2010年1月,出版校园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分为《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和《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终场》两册,讲述女主角罗琦琦的身上凝聚了一代人的复杂青春时光。


      2011年,桐华推出神话故事“山经海纪”系列第一部《曾许诺》,分为《曾许诺》和《曾许诺·殇》两册,用浩大的文风和细腻的笔端,谱写了一曲上古时代的神话悲歌。


      2013年3月,桐华推出神话故事”山经海纪”系列第二部《长相思》,共有三册,和《曾许诺》的背景设置一样,故事发生在上古神话时代,讲述了充满人性的神族们的悲欢离合[16];5月,桐华首次参与策划古装爱情轻喜剧《金玉良缘》。


      2014年4月,桐华担任策划、编审以及监制三职,制作清末民初悬疑虐恋戏《抓住彩虹的男人》和热血军校题材电视剧《偏偏喜欢你》;10月,桐华再度执笔现代题材,推出都市情感小说《半暖时光》,是继《最美的时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之后第三部现代题材小说,讲述人在面对伤害、挫折时的态度与选择。


      2015年5月,桐华担任监制国民偶像悬疑爆笑喜剧《煮妇神探》;11月,桐华担任策划现代都市浪漫偶像剧《放弃我,抓紧我》。


      2016年2月,桐华所著的同名小说《曾许诺》被改编成古装玄幻剧《上古情歌》;4月,桐华担任编剧监制现代偶像玄幻剧《那片星空那片海》;6月,桐华出任爱情魔幻片《那片星空那片海》的编剧。


      2017年3月,桐华推出科幻爱情小说《散落星河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