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弥曼

张弥曼

简介:    张弥曼,女,汉族,1936 年4 月生,浙江嵊州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古鱼类学、比较形态学、中生代晚期及新生

  • 任起龙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

  •   
      张弥曼,女,汉族,1936 年4 月生,浙江嵊州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古鱼类学、比较形态学、中生代晚期及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她开创性的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发表论文55 篇,出版专著6 部。

      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奖、罗美尔- 辛普森终身成就奖、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曾任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中国古生物协会理事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