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三川

华三川

简介:现当代杰出的工笔人物画家

  • 吕律

  • 张艺谋导演

  • 习近平主席

  • 袁隆平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华三川(1930-2004),浙江镇海人,现当代杰出的工笔人物画家,曾担任中国美协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少年儿童出出版社专业画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擅长人物画及连环画,曾获全国连环画评选一、二等奖和荣誉奖。1976年以来从事人物仕女画创作,作品传播海内外。2004年7月16日,华老因脑梗昏迷导致心力衰竭在家乡镇海病逝。出版有《华三川仕女画集》数种。
      
      华三川,1930年出生于上海一个城市贫民家庭,1938年8岁读小学时,路经城隍庙的一个画店。华三川被画在纸上的山川、人物、花鸟动中等图画所吸引,想不到一支笔竟有如此神奇的妙用。他绘画天赋的显露,被人们誉之为“神童”。他为人们画门神,画灶王。后到一个戏院里学画布景,这里是师傅带徒弟,学徒首先是替师傅干家务,学艺只有在打下手时和业余时间偷着学。解放后开始从事连环画创作,1960年调到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为读者奉献出一百多部连环画作品,还有大量插图、单幅画,是一个勤奋多产的画家。他画画的纸是用一刀一刀来记数的。连环画作品有《交通站的故事》(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二等奖)、《白毛女》(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创作一等奖)、《青年近卫军》、《王孝和》、《刘胡兰》等一百余种。
      
      华三川五十年代初从事舞台美术工作,对《白毛女》这个角色耳濡目染,十分熟悉,无疑给他对人物塑造提供了方便。连环画《白毛女》在六十年代问世后,受到国内外的好评。人们不能不叹服华三川的造型能力,用线描黑白画把人物动势和微妙透视关系画得如此生动而富于表现。在此同时他用绢本彩色精绘40多幅,以大开本儿童故事读物出版,十分精彩,读者争相购买,不少美术爱好者当作范本临摹。熟悉华三川连环画作品的人都会知道,作者前一时期的作品,多是采用钢笔画画法。这种形式最早见诸于西方书刊插图,是硬笔画素描,与铜版画有关。钢笔画需要有较好的素描功底,但又不是画素描,作者根据画面需要进行黑、白、灰关系的调整,用线条疏密组成韵律、情调。华三川是我国运用钢笔画法较早的一位画家,也是掌握这种形式最好的画家之一,他的作品不需要看署名就可辨认出来。经过印刷,他的一些钢笔画作品,颇有铜版画效果,独具风味。然而作者没有停止在原有成绩上,六十年代以后,特别是描绘国内题材的作品,作者采用以中国传统毛笔勾勒为主的造型方法,同时又用钢笔画线条来丰富画面。在《白毛女》作品里有出色的体现。如杨家在昏暗灯光下的破旧什物,杨白劳被推出黄家后的风雪迷漫气氛,充满尘埃的破庙、潮湿阴暗的山洞等,都借助了钢笔画法的长处。可喜的是作者将两种方法巧妙地结合,创造出这种既符合我们民族审美习惯,又填补了白描技法单调的画法,也就是华三川享誉于连环画坛的一种绘画风格。
      
      华三川创作的第一部连环画作品是《七桂芝》连环画,封笔之作是1985年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明珠》,迄今为止共创作百余本连环画作品,从事连环画的时间为35年。
      
      华先生的工笔仕女画,有盛唐张萱、周昉的华贵、富丽、细腻至臻的遗风;有吴门画派的清秀、恬静和典雅;有陈老莲的凝重和质朴;也有海派四任的风韵。华先生的画在色彩上继承了传统工笔人物画的技法,也融会吸收了西洋水彩画的表现技巧,中西合壁相得益彰。
      
      在海峡两岸处于隔绝状态时期,台湾收藏家曾通过多种渠道收藏他画的仕女挂历。九十年代初,台湾艺术图书公司收集华三川历年为持历所作的仕女图九十幅,精印成画集《千娇百媚》和《浓妆淡抹》两册。台湾《艺术家》杂志评介说:“华三川人物画,多数是以中国古代的历史、小说、神话、民间传说中的美人为主题,所以一提到华三川的画,人们的脑海里就自然涌现出他笔下的美女——婉约有致,楚楚动人的风姿。”
      
      20世纪50年代,连环画界除了“南顾北刘”之称外,还有“南华北杨”之说,华三川曾和北京的职业连环画家杨逸麟,各领风骚于大江南北。如今,华老的不少作品已成为海内外藏家竞相收藏的瑰宝。

    华三川《百美图》全集(100张)

    华三川《唐人诗意图》全集(4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