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瑞钰院士

殷瑞钰院士

简介:     殷瑞钰(1935.07.28-)冶金学家、钢铁冶金专家。江苏苏州市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

  • 吕律

  • 张艺谋导演

  • 习近平主席

  • 袁隆平

  • 何镜堂

  • 星云大师

  • 马云

  • 岳成律师

  • 范曾

  •  

     

        殷瑞钰(1935.07.28-)冶金学家、钢铁冶金专家。江苏苏州市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历任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主席团成员等职。1988年以来历任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职。2003年当选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现任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名誉院长等职。

     

        工作生涯兼涉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从事并主持冶金科技和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对90年代中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的战略研究、选择、有序推动和实施,做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理论研究工作;并大力推动了连续铸钢技术和全连铸钢厂的全国性突破,推动不同容积高炉喷吹煤粉强化冶炼和棒、线材连轧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继而,组织消化吸收了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体现了中国特色,使中国钢铁工业的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还在理论上指出冶金制造流程中存在着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三个层次的科学问题。并从工程科学的层次上率先开拓了冶金流程工程学学科新方向,研究了钢铁制造流程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和钢铁制造流程宏观运行动力学等理论问题,讨论了钢厂模式优化,提出了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的理论框架,前瞻性地指出钢厂应具有三个功能的新理念:钢铁产品制造功能、能源转换功能、废弃物处理-消纳和再资源化功能。为新一代钢厂的建设提供了概念、顶层设计方案和若干关键技术的支撑。率先提出了钢铁厂动态-精准设计的理论框架和方法,阐述了高效率、低成本洁净钢生产“平台”的概念、内涵及其动态运行规则;研究并提出了钢铁制造流程中能量流行为与能量流网络构建的理论和设计原则;研究了钢厂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工程实践。其理论框架和“三个功能”的新概念,在首钢搬迁曹妃甸的工程中得以成功应用,建成了新一代绿色钢铁工厂,得到国内外好评。代表性的著作有《冶金流程工程学》、《冶金流程集成理论与方法》。

     

        新世纪以来致力于工程哲学的开拓性研究,组建了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著有《工程哲学》、《工程演化论》、《工程方法论》等专著,是中国工程哲学研究的先驱开拓者之一。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冶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工程科技光华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魏寿昆冶金奖”、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技终身成就奖。2002年当选为日本钢铁学会名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