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志寰院士

傅志寰院士

简介:     傅志寰(1938.4.11- )铁路专家。我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开创者之一,铁路大提速的主要推动者和决策者之一。俄罗斯交通科学院院士。20世纪60-70年代,在株洲

  • 任起龙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

  •  

        傅志寰(1938.4.11- )铁路专家。我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开创者之一,铁路大提速的主要推动者和决策者之一。俄罗斯交通科学院院士。20世纪60-70年代,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他参加和主持设计、试制了韶山1型至韶山4型电力机车和我国第一列电动车组。20世纪80-90年代,在铁道部工作期间,他组织开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客车、货车等二十余种产品,形成国产品牌系列,适应了货运重载、客车提速的需要。在担任铁道部领导期间,全力推动铁路提速,为开发高速、重载、安全技术做出重要贡献。1999年后在他的领导下,开工建设了我国第一条时速200至300公里的秦皇岛--沈阳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研制了高速电动车组,创造了321.5km/h的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2000至2003年他组织青藏铁路的筹划和早期建设工作,为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高原铁路做出了贡献。他大力推动铁路改革,领导铁路运输扭亏,原定三年扭亏目标两年完成。在安全管理上,他提出了“规范管理,强基达标,狠抓安全基础建设”的思路,实施后,铁路运输安全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成为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他主持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能法”,对全国节能减排起到重要推动作用。2009年,他被选为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组织开展节能技术推广活动。近年来,他从事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研究,取得多项成果。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