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平博士

王逸平博士

简介: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

  • timg (3).jpg

     

      王逸平博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理室心血管药理实验室研究组长。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报》编委。
      
      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因病在办公室离世,年仅55岁。11月16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王逸平生前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他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他坚韧执着、奋发忘我,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25年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
      
      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因病在办公室离世,年仅55岁。11月16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timg (2).jpg


      
      人物研究
      
      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的心血管药理作用、分子机理研究和新药研发,先后完成了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上海市生物医药重大项目等科研课题;研发的新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已应用于临床,疗效显着、用药安全、质量可靠,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技奖励;研发的新药硫酸舒欣啶进入II期临床试验;在调脂与抗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发表学术论文六十篇,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其中1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在丹参多酚酸盐及其主要成分的心血管药理作用和机理研究中,率先阐明以丹参乙酸镁为主要成分的多酚酸盐是丹参中最重要的有效活性成分,它通过电压依赖性钙通道阻滞、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清除自由基等多种机制和途径发挥其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丹参乙酸镁为新药质控标准,并成功研制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研究发现丹参多酚酸盐中三个成分丹参乙酸镁、迷迭香酸钠、紫草酸镁通过不同的机制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外钙内流和内钙释放,调控细胞的[Ca2+]i 动态平衡。在丹参多酚酸盐的药代动力学研究中,对该药的主要成分进行定量分析,明确了这些活性化合物的药代特征,系统完成了该药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研究。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于2005年5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相关技术拥有发明专利授权。该成果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中药现代化的示范项目,同时被中国制药行业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医药品种,并获得了2007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6年投产至今,已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2013年实现销售突破30亿元。该项成果对我国中药现代化、特别是中药注射剂的研究具有显着的促进、示范和带动作用。

     

    timg (4).jpg


      
      在创新药物硫酸舒欣啶研究中,发现该药对心肌细胞钠、钾和钙通道具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复合型的离子通道阻滞剂,这种新的机制可使药物发挥更安全、高效的抗心律失常作用。该药已获得了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在硫酸舒欣啶的临床前药效学研究中,运用了多种实验性心律失常模型进行药效评价,显示该药是一个安全、高效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有望发展成为新的强效的抗心律失常药,该项目已签订了技术转让与合作开发协议。硫酸舒欣啶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的新药临床研究批件,I期临床试验表明健康受试者对该药的耐受性良好,目前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