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

简介

   颜宁,女,1977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结构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

  颜宁于1996年-2000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习,获学士学位;2000年-200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5年-200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2017年,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5月7日,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位;2019年4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4月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2022年11月1日,自己已向普林斯顿大学递交了辞职申请,不久后将全职回国,参与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

  颜宁主要从事与疾病相关的重要膜转运蛋白、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工作机理及膜蛋白调控胆固醇代谢通路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