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垦

邓垦

简介:邓垦(1911年11月—2017年10月),原名邓先修,邓小平之弟

  • 任起龙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

  • 邓垦(1911年11月—2017年10月),原名邓先修,邓小平之弟,1911年11月出生于四川广安,193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7年10月15日,邓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逝世,享年106岁。

    1966年6月任武汉市副市长后,邓垦就与荆楚大地结下不解之缘,从1966年到1986年,邓垦将人生最能干事的20年,奉献给了湖北,并在这里安了家。

    1982年从一线领导岗位退下来后,邓垦依旧发挥余热。1982年11月任湖北省人民政府顾问。1983年11月任中共湖北省顾问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顾问。1984年9月任中共湖北省顾问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顾问、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1986年3月任中共湖北省顾问委员会委员、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1986年5月任湖北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1986年12月离休。离休后,邓老的身体还算硬朗,这得益于他每天坚持练一个小时书法,散步一小时,而且雷打不动。

    邓垦曾说他喜欢看小平的警卫秘书张宝忠拍的影集《警卫秘书眼中的邓小平》,这本画册里的邓小平最平实、最有生活情趣、最像他的哥哥。想哥哥的时候,他就翻翻这本画册,或是到深圳市中心的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前看看“哥哥”。

     

    邓垦同志逝世后,遵照其遗嘱,家中不设灵堂,不接受花圈,不安排遗体送别,在深圳(女儿家)火化、海葬。身后事,与哥哥邓小平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