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船王赵锡成

美国华人船王赵锡成

简介:   【赵锡成,福茂集团董事长,美国华人船王,美国著名航运企业家、慈善家,近20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尊敬的座上宾,对中美两国航运经贸和教育行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出生

  • 任起龙

  • 吕律

  • 林天东教授

  • 沈安良

  • 李扬律师

  • 20150706155022.jpg

     

      【赵锡成,福茂集团董事长,美国华人船王,美国著名航运企业家、慈善家,近20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尊敬的座上宾,对中美两国航运经贸和教育行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出生于上海嘉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赵锡成,是美国航运界的殿堂级人物,也是中美航运往来的关键纽带。
      
      1958年,赵锡成只身赴美,从三份零工起步,创立福茂航运公司。此后的时间内,他紧抓时代趋势,稳健经营,带领福茂在全球航运低潮期逆市增长,不仅将之打造成为美国航运界的主力公司,也为华人企业赢得了国际声誉,被业界称为美国的“华人船王”。
      
      尽管发家、成名于美国,但赵锡成始终心系故土。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有意从中国订造新船,他的决定遭到了福茂集团部分董事的反对,因为在那个年代,美国人不相信中国的造船质量,没有任何一艘中国造大型散货船曾出口至美国。
      
      尽管压力巨大,但赵锡成仍坚持为中国的造船事业做出贡献。1988年,他在中国订造了两艘散装货船,开创了中国货船出口美国的先河。2002年,他又在中国订购了12艘大型散装货轮,成为美洲在中国订购新船的最大客户。
      
      在赵锡成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造船业得以成规模进军美国市场。国内业内亲切得称呼赵锡成为“老朋友”,称赞其是“对中国开拓国际造船市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航运企业家”。对此,赵锡成说:“身为华裔,理应助一臂之力。”
      
      因为其独特贡献,赵锡成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礼遇与造船业界的尊敬,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李克强、朱镕基、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和嘉勉过他。
      
      赵锡成因卓著事业入选“国际航运名人堂”,事业之外,更因成功的家庭教育,备受美国社会尊崇。
      
      他和夫人朱木兰育有6个女儿,均学业、事业有成,其中4位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被哈佛校方评价为“唯一,无与伦比!”。6姐妹中的大姐赵小兰,是本次演讲的另一位嘉宾。“赵小兰”这个三个字,不仅在美国华界家喻户晓,在中国也为众人所熟知。